沒事「搞操煩」 原來是焦慮症作怪
退休的模範母親阿華姨在家帶孫子,做志工,大家都十分羨慕她,但是阿華姨一直有個不敢跟人說的困擾,就是自從去年大兒子突然心肌梗塞後,雖然大兒子治療狀況很好,沒有任何後遺症,但阿華姨就是覺得每天都過得很不安穩,一下子擔心兒子女兒有沒有照顧好自己、一下子擔心先生開計程車會不會遇到意外,就連自己早上要去市場買菜、家裡掃地、晚上倒垃圾,都會擔心自己做不好、趕不上時間。最痛苦的是,這種「搞操煩」的感覺好像都不會停,即使假日沒事在家,還是會「沒事找事煩」,就連晚上睡覺都因為胡思亂想而睡不著,白天更是感到疲勞、全身緊繃又肌肉痠痛。
 
病態焦慮讓人感覺疲倦 甚至出現不適症狀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李吉特醫師表示,阿華姨的狀況就是典型的焦慮過了頭,成了焦慮症!每個人遇到未知狀況都會因不確定感而緊張、擔心、緊繃,這就是所謂的焦慮。正常的焦慮通常不會太礙事;有時,適當的焦慮甚至可以提升人在困境中的表現。
 
但是某些人會因體質、心理素質、壓力等因素的交互作用,在一段時間進入所謂「病態焦慮」的狀態,變得對太多事情感到焦慮,或是焦慮的程度太嚴重,這樣的狀態久了,人會非常疲倦,甚至會出現失眠、身體不適等症狀。到了這時候,醫學上會認定這達到了「焦慮症」的程度,務必需要接受精神科專門的協助和治療。
 
尋求專業協助、改善焦慮症 人生重新美好
李吉特醫師也說,焦慮症的痛苦指數相當的高,但往往被一般人說成是「自尋煩惱」,讓人不敢尋求協助。但事實上,只要能尋求專業協助,透過精神科醫師的詳細評估,配合藥物、認知訓練、放鬆訓練、心理治療等療法,再搭配規律作息、運動、壓力管理等生活調整,焦慮症往往是能夠改善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