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雲霄飛車 有助腎結石排出
去遊樂園玩雲霄飛車,不只刺激、好玩,說不定還可以幫助腎結石排出。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坐雲霄飛車可讓較小腎結石通過泌尿道系統、排出體外,降低後續腎結石阻塞風險。

坐雲霄飛車 幫助小腎結石排出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骨科醫學院泌尿科教授大衛‧華亭格表示,過去有些傳言說,遊樂園雲霄飛車可讓較小腎結石排出,這項研究證據證實這種說法。研究團隊以美國奧蘭多迪士尼樂園中的大閃電山雲霄飛車、太空山雲霄飛車等做實驗,研究結果似乎證實這種說法。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美國骨科醫學會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Osteopathic Association)。

研究團隊運用3D列印技術、透明矽膠(Silicone)做成腎臟、泌尿道模型,並在裡面放置三種不同尺寸腎結石,接著,研究人員將這些模型放在背包,並將背包放置於60座雲霄飛車。研究結果顯示,坐中等強度雲霄飛車,有助較小腎結石排出,對部分腎結石較小患者很有好處。

雲霄飛車位置 影響腎結石排出率
研究發現,如果坐在雲霄飛車前方,腎結石通過泌尿道系統機率約17%,若是坐在雲霄飛車後方,腎結石通過泌尿道系統機率便躍升至64%上下。至於腎結石所在位置,則沒有太大差別。

腎結石盡早排出 避免後續困擾
華亭格指出,若能在腎結石長大、阻塞泌尿道系統之前,便讓腎結石排出,就能避免後續手術、急診問題。腎結石患者在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術之後,或者計畫懷孕之前,坐趟雲霄飛車,也許可以預防腎結石增大。

如何預防腎結石?
美國梅約醫學中心建議,若想降低腎結石風險,就要補充足夠水分,有腎結石病史的患者,醫師多半建議患者每天喝2.5公升的水,有時醫師也會要求患者測量尿液排出量,以了解水分補充是否足夠。如果住在炎熱、乾燥地區,或運動較頻繁,可能就要喝更多的水,尿液顏色澄澈、顏色較淺,代表水分補充足夠。

梅約醫學中心也建議,想預防腎結石,少吃巧克力、地瓜、菠菜等富含草酸的食物,飲食盡量低鹽,動物性蛋白攝取量也要控制。雖然可以吃含鈣量豐富的食物,但如果要吃鈣片,就得謹慎評估,以免增加腎結石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