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承受壓力 更難懷孕!
許多人都知道,壓力太大,很難懷孕。美國一項研究更證實這點,研究進一步發現,女性如果在排卵期承受壓力,懷孕更是困難。美國路易斯威爾大學流行病學與人口健康學系助理教授奇拉‧泰勒表示,女性在排卵期,如果比平常感覺更大壓力,當月成功懷孕機率就會減少40%。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流行病學年刊〉(Annals of Epidemiology)。
 
壓力指數上升一單位 受孕率下降46%
研究當中,研究人員以400名四十歲以下女性為研究對象,這些女性都有規律性生活,且都沒有避孕。泰勒指出,這些人只有約三分之一積極想懷孕,但所有的人都沒有採用避孕藥、保險套等避孕措施。參與研究女性以天為單位,記錄自己的壓力指數,連續紀錄20個生理週期,或記錄至懷孕,平均來說,每位女性約紀錄8個週期。研究期間,共有139名女性懷孕。

 
研究顯示,女性在排卵期時,壓力指數每上升一單位,受孕機率就下降46%。一般來說,大約在生理週期第14天進入排卵期,研究人員納入年齡、身體質量指數(BMI)、酒精使用情況、性行為頻率等變數,結果也是一樣。
 
壓力會干擾大腦、卵巢訊號
泰勒表示,研究發現,壓力對於胚胎著床並不會產生影響,如果已經懷孕,胚胎通常會在排卵期後6到10天著床。研究雖然發現壓力與懷孕有關聯性,但並沒有證實兩者因果關係。研究作者認為,壓力會干擾大腦、卵巢間的訊號傳遞,並降低排卵機率,這可能是造成難懷孕主因。研究也發現,懷孕女性在生理週期末期會有較大壓力,這可能是因為雌激素、黃體素濃度增加,導致情緒出現起伏變化。

 
運動有助紓壓
泰勒表示,當荷爾蒙分泌受到干擾,就會影響懷孕成功率,這是身體以天然方式告訴當事人「現在不要有小孩!」另外,每天運動30分鐘,每星期運動5次可以減輕壓力,不過運動太多也會影響受孕機會,建議適度運動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