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暴雨過後 自來水致癌物增2倍
中秋連假的颱風剛過,下一個颱風又虎視眈眈。然而颱風暴雨後,自來水中致癌物飆升!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去年蘇迪勒颱風襲台後,自來水中的總三鹵甲烷、溶解性有機碳等致癌物,較颱風前升高達2倍之多。專家提醒,自來水中的致癌物無法煮沸消除,建議颱風前就應儲水才安全。
 
颱風後水質研究
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成功大學環境工程系研究團隊,針對去年蘇迪勒颱風來襲前後,沿直潭水廠的供水幹管到公館採取水樣,分析酸鹼度、濁度、溶解性有機碳、紫外光吸收度、總三鹵甲烷等。
 
發現颱風後自來水致癌物飆升
結果發現,颱風前與颱風後2天相較,颱風後的自來水與飲水台水質的總三鹵甲烷、溶解性有機碳等,升高4成至2倍多。研究進一步發現,即使將自來水煮沸5分鐘,總三鹵甲烷總去除率才達7成。此研究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Nature-Scientific Reports》。
 
颱風前應儲水
台大環工所特聘教授駱尚廉表示,此研究為全球首篇颱風影響供水水質的論文,證實颱風影響飲用水安全,並推翻以往自來水煮沸就安全的觀念,建議颱風前就應儲水,才能避免喝到致癌物濃度高的水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