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疼那裡痛 針灸止痛效果佳
很多人都有慢性疼痛的困擾,不是這裡疼,就是那裡痛,舉凡疼痛問題,大家能想到的止痛方法,不外乎是吃止痛藥;然而,止痛藥吃多了,對肝腎都會造成負擔。其實,中醫針灸也能有止痛效果,甚至要做局部麻醉,都可以用針灸來幫忙。
 
關節炎、肌肉發炎、筋膜炎、偏頭痛都可用針灸緩解疼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針灸可以治療慢性疼痛,有很多疾病都可以藉由針灸來治療,例如關節炎所造成的疼痛,肌肉發炎與筋膜炎,或是慢性偏頭痛,往往需要長期治療,這些慢性疼痛,都可以藉由針灸來止痛。
 
針灸可刺激人體分泌天然止痛物質
為何針灸能達到止痛效果呢?林在裕醫師指出,針灸可以刺激人體分泌天然的止痛物質,此物質類似嗎啡,因而能達到止痛目的,而且不會有上癮的問題;甚至有些手術需要局部麻醉,也可以利用針灸來做局部麻醉,讓病人不會疼痛。
 
針灸依穴位深淺選用不同的針 按摩效果不如針灸
林在裕醫師進一步指出,不同部位的疼痛,會針灸不同的穴位,雖然按摩也有緩解疼痛的作用,但是不如針灸有一定深度,穴位針也會有一定長度,看穴位深淺,選用不同的針;而且手指頭會感受到是否有達到效果,也就是會有所謂的「得氣」,有如魚吞餌的感應,就像魚在吞餌般,會有拉扯的感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