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骨頭壞死中醫療法 及早診治可免換人工關節
有很多疾病會造成股骨頭壞死,而且股骨頭壞死最終會導致無法行走,西醫通常都以人工關節置換來治療;然而,中醫對於股骨頭壞死也有一套治療方法,及早接受診治,可以修復壞死的股骨頭,避免走向置換人工關節一途。
 
外傷、酗酒、風濕病、潛水病等引起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發病率很高,為常見的骨關節病之一,成因多為外傷、酗酒、風濕病、潛水病等引起,會先破壞鄰近關節組織的血液供應,進而造成股骨頭壞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林文彬表示,股骨頭壞死主要是由於骨的供血不足或中斷,造成骨細胞、骨髓、造血細胞等死亡,日久發生關節面塌陷,最後導致髖關節的退行性病變。
 
股骨頭大部分組織仍然有活性
林文彬中醫師指出,股骨頭壞死並非股骨頭血液供應全部中斷,雖然叫壞死,但股骨頭大部分組織仍然是有活性,只是一些部分骨組織壞死。只要以中藥活血化瘀,健脾補腎,使成骨細胞增加,破骨細胞減少,就能吸收死骨,長出新骨。
 
中藥+電療+遠紅外線照射+針灸+推拿+拔罐
傳統中醫認為,股骨頭壞死是因為體質虛弱,骨失所養,腎氣不足,骨不生髓,氣血兩虛,病變涉及肝、脾、腎。林文彬中醫師進一步指出,對於骨股頭壞死的治療,除了使用健脾補腎活血化瘀中藥之外,並會以電療、遠紅外線照射、針灸、推拿及拔罐等;此外,並應戒菸酒,以及少油、少糖、少鹽,平時飲食應清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