喘息服務 家庭照顧者免費喝咖啡
全國目前約有76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其中僅約一成使用政府長照資源,近三成聘僱外籍看護工,近六成仰賴「家庭照顧者」。照顧者中大多是女性,平均照顧長達9.9年,每天照顧約13.6小時,身心俱疲,最近五年已發生近五十起照顧者自戕或與被照顧者同歸於盡的「照顧悲劇」。

來杯喘息咖啡 讓家庭照顧者休息一下
政府目前提供家庭照顧者14~21天「喘息服務」,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簡稱家總)為鼓勵家庭照顧者善用政府「喘息服務」,走出家庭、轉換空間、轉換心情,以大安區「極簡咖啡館」作為試辦點,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推出「家庭照顧者喘息咖啡」,照顧者只要前往店內留下聯絡方式,即可獲贈一杯免費飲品。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希望透過「喘息咖啡」主動出擊,接觸平常在社區中不易被發覺的家庭照顧者,連結相關服務。

希望更多咖啡館參與
在極簡咖啡館一角,設計師李昌諭協助打造一個屬於照顧者的「心靈角落」,包括「燈」象徵溫暖、不孤單。「書櫃」擺放長照相關書籍,提供協助或療癒。「信箱」並提供免費明信片,邀照顧者寄給自己或親友,加強與外界連結,極簡咖啡館的員工也都配戴「長照可問我」的胸章,提供支持性服務相關資訊。陳景寧秘書長說,希望有更多店家參與試辦,預計年底前推動全國至少5個試辦咖啡館,有興趣的咖啡館也可主動與家總聯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