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無拉K? 可攜式唾液快篩儀5分鐘就知道
現行檢測有無吸毒需驗尿或抽血,無法立即得知結果;國內研究團隊研發「可攜式唾液快篩儀」,只要採集嫌疑人的唾液,最快只要5分鐘,就能得知有無拉K,準確度高達90%,預計年底可提供警方路檢、臨檢使用。
 
3校聯合研發
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副教授周呈霙、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系教授王勝盟、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教授麥富德組成研究團隊,共同開發「K他命唾液快篩系統」。
 
準確度高達90%
周呈霙副教授表示,K他命唾液快篩系統為高速5合1可攜式唾液快篩儀,利用高效唾液採集器,以吸水棉棒採集唾液約2至3分鐘,將唾液擠入密封試劑匣,等待免疫反應5至10分鐘,最後試劑匣放入機器列印即可判讀結果,透過新型奈米金粒子檢測法,唾液檢體靈敏度高達90%。
 
年底可望提供警方使用
周呈霙副教授強調,目前檢測方式不適合路檢、臨檢需求,此系統具可攜帶性、快速、高準確度的優點,能提供警方在路檢、臨檢場所使用,目前已有生技醫材廠商承接技術,最快年底就能提供警方使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