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患者缺少親友支持 復原較慢
對於住院患者來說,親人、朋友探病、支持,可能是最好藥方。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住院患者若有親密情感支持網絡,無論感情支持來自親人,還是朋友,復原速度都會比較快。

患者缺乏親友支持 復原時間減慢
美國德州大學加爾維斯敦醫學分部研究團隊針對關節置換術、骨折與中風患者進行研究,因而得到上述發現。研究作者認為,住院患者不只需要物理、復健治療,也有精神、心靈層次方面的需求,因此醫院也要多注意患者這方面的需求,這樣才能加快患者復原速度。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物理醫學與復健醫學檔案〉期刊(The Archives of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研究首席作者美國德州大學加爾維斯敦醫學分部復健科博士生札克寇伊亞.雷維斯表示,如果一個人生病時沒有家人、朋友支持,往往需要花較多時間復原,且這些患者也需要花較多時間才能回到家中、社區過正常生活。研究作者認為,從所愛的人身上得到支持,或可讓身體復原加速,患者生活品質也會提升。

親友支持很重要 影響患者住院時間長短
在國外,患者受傷、接受下肢關節置換手術、骨折,或者中風後,在返家前,常需要去復健機構住一段時間,幫助身體恢復正常機能。研究作者以2012年間119439名醫療保險受益者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不只分析這些人待在復健機構時間長短,也分析這些人獲得多強社會支持,並比較其中差異。

研究作者比較後發現,與有較強家人、朋友支持者相比,一名患者若少有家人、朋友支持,待在復健機構時間就會拖長。研究共同作者凱瑟琳.庫柏.海表示,這項研究提供新資訊,讓人進一步了解到,患者社會支持強弱可能影響這人待在復健機構時間長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