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素只要一稍高 當心!心臟會突然罷工
體內荷爾蒙有時也會產生「毒性」。荷蘭一項研究發現,一個人血液中的甲狀腺濃度若稍微高一點,就算還在正常範圍,也會增加心臟驟停的風險,這或許代表甲狀腺素稍微高一點,可能就會毒害身體。此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循環〉醫學期刊(Circulation)。

甲狀腺素微高 心臟驟停死亡風險增加
研究首席作者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莫斯大學醫學中心內分泌學與流行病學研究員拉亞爾.查克表示,研究顯示,就算甲狀腺素還在正常範圍,只要濃度稍微偏高,心臟驟停死亡風險就會上升。心臟驟停代表一個人心臟電路系統「秀逗」,進而導致心跳停止。研究數據顯示,一個人甲狀腺素濃度若在正常值高標,出現心臟驟停死亡風險為甲狀腺素正常低標者的2.5倍。

甲狀腺素偏高 10年內心臟驟停為偏低者4倍之多
另外,研究也發現,甲狀腺素偏高的人,10年內心臟驟停死亡機率為4%,而甲狀腺素偏低者的心臟驟停死亡機率為1%,這代表甲狀腺素偏高者的心臟驟停死亡風險為甲狀腺素偏低者的4倍之多。

 
在這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分析1萬多名中年、年長患者資料,比較這些人血液中的甲狀腺濃度與心臟驟停死亡發生機率,結果發現,甲狀腺濃度雖然在正常值,但即使濃度偏高,也會增加心臟驟停死亡機率,研究人員調整血脂、血壓等變數,結果也是一樣。

甲狀腺素過多 可能傷害心臟
研究作者解釋,有些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可能因為服用過多藥物,導致甲狀腺濃度偏高,對於這些族群,調整藥物劑量,就能讓甲狀腺素下降(至於甲狀腺功能低下者當然也有健康的危害,本文暫不多加闡述)。或許甲狀腺素這種荷爾蒙本身就會傷害心臟,當身體產生過多甲狀腺素,心臟工作就須更加認真、使力,心臟功能也可能更為不穩定,進而增加心臟驟停的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