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天牙齦腫脹 中醫認為恐與腎、胃腸有關
牙齒向來健康的50多歲江女士,日前連日高溫,耐不住酷熱,冰飲不斷,也因天熱食欲不佳而吃了不少甜食,因而牙齦腫起來,求診於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問診把脈後,徐培珊醫師發現江女士有胃濕熱、氣血不順狀況,以針灸及中藥調理,並配合飲食、生活作息改變後,氣血順暢,濕熱及腫脹消除。
 
腎陰虛火造成牙齦浮腫
一般人牙齒或牙齦疼痛,都單純以為是牙齒出問題。徐培珊醫師指出,就中醫角度,影響牙齒的臟腑,包含腎和胃腸。腎主骨,身體裡面與骨頭相關的都由腎管理,而牙齒是骨的一部分,中醫說「齒為骨之餘」,所以牙齒的供養靠腎,腎的狀態良否會影響牙齒。

腎有陰陽兩個部分,睡覺是補腎的陰,若睡眠不足,腎陰的部分相對少,就會產生虛火,虛火會造成牙齦浮腫;另外,若愛吃烤、炸、辣的食物,也會讓體內的陰變少,陰是要把火蓋掉的,陰少了火就變大,虛火於是產生,牙齦就會變得浮浮的。
 
腸胃好壞影響牙齒
另一個與牙齒相依的腑臟是胃,因為經絡經過牙齒、牙齦,所以腸胃好壞會影響經絡的循行,經絡循行不順,就會造成牙齒不適;反之,牙齒出現問題時,經絡循行受阻,連帶破壞牙齒的營養,並讓氣血供應產生問題。

胃對牙齒的影響會受到食物的干擾,比如說吃到比較甜的食物,嘴裡就會有黏膩感覺,對身體來說就是濕熱,濕熱會阻礙經絡的循行。氣血要走得好,經絡要能順暢,牙齒才會健康。一旦有濕黏的東西,氣血累積在某些部位,如在牙齒,氣血走得不順暢,牙齦沒有很好的經絡供養,就產生黏黏膩膩、腫脹的感覺。


 
避免甜食冰飲 少刺激性食物
若有牙痛或牙齦腫症狀,除了依照醫囑服用中藥或針灸治療外,也應該調整生活習慣,要有充足睡眠,避免甜食、冰冷飲食,減少吃烤、炸、辣等刺激食物,還要多補充水分,喝一些滋潤、清涼退火飲品,如蘆筍汁、蜂蜜汁、綠豆湯等,養陰、清熱,既可清火氣又能滋潤身體陰。另外,按壓合谷穴(位於大姆指食指相會合之處,俗稱「虎口」),可通牙齒經絡與氣血,達到止痛、消腫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