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就醫就好? 逾8成癌友身心壓力大
台灣癌症患者幾乎超過一半的癌友都能恢復健康,但癌症希望基金會公布2014癌友需求調查結果,過半數病友失眠,4成憂鬱;近3成不想出門、認為自己沒希望;近4成有經濟壓力,更有超過5成的病友有飲食、照顧資訊的需求;更有逾8成癌友身心壓力大!
 
32歲時與母親罹患同樣癌症
從小因母親癌逝而對血癌有著陰影的雅君,和男友交往及婚前都先做健康檢查,就怕連累其他人,卻在32歲時罹患和媽媽一樣的病,不僅因治療引發敗血性休克及胰臟炎,一度瀕臨死亡,認為自己沒有機會看孩子上小學!對她來說,抗癌過程讓她備受煎熬,甚至一度撐不下去的並非藥物與治療,而是在長達一年的住院期間,只能透過視訊看著孩子長大讓她極度憂鬱、無法振作,曾經在病房嘶吼與求死!
 
男童用設計傳達母抗癌信念
當年才3歲的孩子自願當起媽媽左眼,牽著因血癌一眼視力僅剩0.02的雅君過馬路、等公車、看醫生的承翰,在媽媽抗癌滿6年之際,特別以抗癌逆轉勝為主題設計「我不怕」與「打不倒」雙人傘,除了表達愛媽媽的心意外,更希望將媽媽抗癌成功的信念傳遞到每一個需要的地方。
 
眾多原因都有可能影響康復機會
雅君的故事並非單一個案!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當病友被告知罹癌,從診斷、治療到追蹤,對病人和家屬來說,都是身心靈的煎熬,因為期別與治療的不同,他們必須共同面對許多選擇,無論是身體不適、情緒調適、家庭生計、孩子照顧等,都有可能讓癌友中斷或放棄治療,影響康復機會!
 
癌友家庭照顧服務滿足抗癌需求
為了增加癌友康復機會,癌症希望基金會以「癌友家庭照顧服務」提供癌友及家屬醫療與照護資訊、心理支持、生活照顧、經濟與人力資源的協助,就是希望滿足病友在抗癌路上的需求,降低癌症的衝擊,使其能無後顧之憂地積極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