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也會便祕? 原來是少吃蔬果泥
嬰兒也有便祕問題!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不少1、2歲的嬰幼兒,就已經有便祕、腹脹、腹痛,甚至慢性腹瀉的腸胃道問題,等到發生血便帶至就醫,才驚覺小嬰兒怎麼會便祕?醫師強調,多數原因是挑食惹禍,建議嬰幼兒應從4個月開始,補充果泥、蔬菜泥等副食品,從小培養對蔬果的喜好,才不容易有便祕問題。
 
嬰兒也會便祕
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腸胃科主任楊燿榮表示,便祕不只是成年人常見的腸胃疾病,不少嬰兒也有相同的困擾。嬰兒從出生開始,以母乳為主,腸道菌相好菌多於壞菌;但隨著年齡增加、飲食改變,導致壞菌比好菌多,就可能慢慢出現便祕、腹脹、腹痛,甚至慢性腹瀉的腸胃問題。
 
從飲食改善
楊燿榮主任強調,引起腹瀉、腹痛的原因,可能是食物過敏,甚至其他疾病等原因,應進一步接受檢查。若確診是便祕問題,則建議從飲食改善,必要時可口服軟便劑治療,約3至6個月可以改善。
 
4個月起吃蔬果泥 若擔心過敏避開這些食物
如何預防嬰幼兒便祕呢?楊燿榮主任建議,嬰兒從4個月開始可以補充副食品,培養對蔬菜水果的接受度,調整對纖維口感的喜好,可以將蔬果打成泥,如菠菜泥、蘿蔔泥、蘋果泥都是不錯的選擇;若擔心引起過敏問題,或有過敏體質者,則要避開柑橘類水果,如柳丁,橘子,以及帶殼海鮮,如蝦子、螃蟹,還有花生,都不建議食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