薰臍療法治氣喘、過敏 作用有如益生菌
不少氣喘兒看起來白白胖胖,可是這是虛胖,患者身體狀況並不好。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婦科主任陳玉娟表示,氣喘、過敏兒很容易產生脾腎陽虛體質,身體常虛胖,加上類固醇藥物讓水分無法順利排出,虛胖就更惡化,此時使用薰臍療法有助促進代謝、身體循環,並發揮如益生菌般的作用,調整腸道生態,這樣氣喘、過敏兒身形就會比較結實,虛胖現象趨於緩和。

季節轉換 過敏、氣喘容易發作
夏季時,過敏兒、氣喘兒去游泳,接觸氯氣,或者喝冷飲,症狀就容易發作,當時序進入秋季,由於季節轉換,更多過敏兒、氣喘兒發病,多數人早上起床就拼命咳嗽、打噴嚏、流鼻水。陳玉娟主任指出,氣喘、過敏兒接受薰臍療法時,可促進腸道血液循環,讓身體處於舒服溫度,腸道生態自然趨於平衡,較不怕過敏原侵襲。

改良版薰臍療法 降低燙傷風險
陳玉娟主任分析,薰臍療法早在古籍《黃帝內經》就有記載,肚臍皮膚最薄,沒有皮下脂肪,中藥吸收效果較佳,進行薰臍療法時,藥材所產生的香味也會讓人心情放鬆,產生芳香療法效果。而薰臍療法原本運用艾草薰蒸肚臍,但高溫容易造成燙傷,實施空汙法後,燃燒艾草更有施行上的困難,因此今年起採改良版薰臍療法。

改良版薰臍療法是將中藥藥包、暖暖包貼於肚臍,再用遠紅外線照射20至30分鐘,此時體表溫度上升至攝氏39度,就能發揮薰臍作用,且大幅降低燒燙傷風險。

不要一邊薰臍 一邊滑手機
陳玉娟主任也提醒,民眾接受薰臍療法時,最好不要一邊薰臍一邊滑手機,靜靜休息、放鬆心情,效果會比較好。如果一邊薰臍、一邊滑手機,身體沒有放鬆、神經緊繃,經絡運行就會受影響,薰臍療法效果便大打折扣。此外,身體正在發燒、感染、剛開刀一個月內都不宜進行薰臍療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