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子宮角懷孕 子宮鏡治療救她一命
26歲林小姐自行做懷孕試驗呈陽性,然而在超音波檢查下懷疑是異位性懷孕。經奇美醫學中心婦女泌尿科主任吳銘斌博士確定為為罕見的子宮角懷孕(即子宮角異位妊娠),在嚴密指數監控、化學藥劑注射及子宮鏡手術後,成功地處理子宮角懷孕的複雜病況。
 
子宮外孕初期不易診斷
子宮外孕是指子宮腔以外的部位著床,佔早期懷孕出血疼痛的6~16%,初期有時不容易診斷。子宮外孕發生的機率會因為現在環境改變、社交型態改變、輸卵管病變、骨盆感染等因素,讓子宮外孕的機率大大增加。
 
子宮角異位妊娠死亡率2~2.5%
子宮角異位妊娠是指胚胎著床在輸卵管和子宮的相接處,造成其危險因子包括:骨盆腔發炎、骨盆腔手術、子宮畸型和人工輔助生殖科技;子宮角異位妊娠只占輸卵管妊娠的2~4%,是子宮外孕中最難在術前診斷,且破裂時常常造成大量出血,所以死亡率很高,約為2~2.5%。
 
子宮鏡能診斷及治療 可取代傳統剖腹手術
患者在與醫師配合及嚴密監控懷孕人類絨毛膜激素(hCG)的指數變化情況,施以化學藥劑之連續注射後,等人類絨毛膜激素漸漸地達到控制後,在良好的手術準備之後,決定施予子宮鏡檢查及治療。
 
子宮鏡擁有無傷口、清晰、具有診斷及治療的功能。所以適當的電流、剪刀或搭配其他器械,可以處理許多的婦科疾病,包括子宮內膜息肉、子宮黏膜肌瘤,也曾經處理過遺忘多年的子宮內避孕器、子宮內膜增生、早期偵測子宮內膜癌或癌前病變。至於嚴重經血過多而甚至造成貧血的婦女,在沒有明顯子宮肌瘤、子宮腺瘤者,可以施予子宮內膜燒灼術達到減少經血或無月經的療效。

吳銘斌主任指出,子宮鏡可用於診斷、治療及精細處理婦科疾病,可取代傳統的剖腹手術,不但安全、無傷口且恢復較快,是婦科疾病的福音。
 
孕齡婦女如有月經異常應儘早就醫
吳銘斌主任提醒,孕齡婦女如果有月經遲延或不正常出血、腹部疼痛等現象,建議應儘早就醫接受詳細檢查,此外,孕婦應定期配合產檢,避免因子宮外孕甚至子宮角異位妊娠而可能發生危及生命的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