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有種植物 抗癌新救星
台灣特有種植物很可能是未來抗癌新救星。民國102年衛福部‧經濟部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得主、生技董事長郭國華表示,他與研究團隊花了三十幾年時間發現一種台灣特有種植物萃取物成分「SR-T100」,可有效治療皮膚鱗狀細胞原位癌。
 
新型化療藥物 副作用較少
郭國華強調,這種萃取物成分經過高度純化,純度與早期紫杉醇藥物相當,雖然屬於化療用藥,但藥物幾乎不會產生白血球下降、紅血球下降、血小板下降、免疫力衰弱等副作用,目前藥物在台灣進行第三期臨床實驗,結果已出來,目前正在衛福部接受審查,這項藥物研發可說是「根留台灣,放眼世界」。
 
郭國華表示,在研發藥物過程中,除了獲得衛福部‧經濟部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肯定,進行第二期、第三期動物實驗時,豬隻實驗也獲得經濟部補助。臨床實驗顯示,用藥患者中,約有32%的患者完全治癒,高達六成患者的腫瘤縮小九成以上。
 
未來期望運用在更多癌症治療
目前藥物是以凝膠形式呈現,郭國華指出,希望往後可以發展出注射針劑形式。雖然台灣的皮膚鱗狀細胞癌患者人數不多,但這種疾病在美國卻非常普遍,期待這種藥物可以進軍美國,嘉惠更多皮膚鱗狀細胞原位癌患者。未來希望藥物也能應用於頭頸癌、肺癌、乳癌治療。
 
衛福部‧經濟部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開跑
另外,第15屆「衛福部‧經濟部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已鳴槍開跑。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姜郁美表示,「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分為三大審查主軸,分別為「研發成果」、「產業及健康促進效益」與「市場定位及成效」。更多資訊可至「105年衛福部‧經濟部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活動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