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開狐臭困擾 各種療法以手術效果最佳
一名17歲少女,平常習歡跑步運動,但卻發現每次運動完,腋下都散發異味,不但影響作息,甚至也影響人際關係,就醫檢查後,確診為臭汗症,經手術治療後,順利甩開狐臭困擾;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整形外科醫師趙松筌指出,主要是因分布在腋下、外陰部和乳房的大汗腺造成。
 
狐臭好發族群 剛過青春期的青少年
大汗腺沒有熱調節功能,但因具有分泌費洛蒙作用,這時過多的分泌物受到細菌分解後,形成氨及短鏈脂肪酸,就會散發體味,通常臭汗症會合併多汗症出現;趙松筌指出,一般而言,剛過青春期的青少年發生機率較高,且多以男性為主,部分也和家族遺傳有關,患者的大汗腺數目,會比一般人更多且腺體更大。
 
治療狐臭 手術治療成功率高
趙松筌醫師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除了透過改善個人衛生清潔,利用含抗菌成分的藥皂或止汗劑等幫助舒緩外,也可採以局部塗抹抗生素藥膏,但長期使用仍可能出現抗藥性,另外,也可選擇像是銣雅各雷射、微波熱療與注射肉毒桿菌素等,必要時,也可採以手術治療,成功率更高。
 
接受醫師詳細評估 選擇適合治療
手術治療上,分成傷口切開再清除大汗腺以及小切口使用螺旋刀刮除,能有效幫助患者減少出汗等效果;趙松筌醫師提醒,患者選擇任何治療方式前,都應和醫師詳細討論,選擇適合病症的治療方式,對症下藥,才能避免造成傷害,有效舒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