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健保卡換發更便民 只要15分鐘
花東地區地形狹長,不僅就醫不便,連補辦健保卡也要舟車勞頓!健保署宣布,6月起與玉里、成功、大武3個公所合作,提供現場換發健保卡服務,來回車程大幅縮短至30分鐘,臨櫃申請只要15分鐘就能領新卡,可望嘉惠11萬4千名居民。
 
健保卡毀損原因 洗衣機攪壞居多
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每年申辦逾160萬張健保卡,進一步分析原因前3名,第1名為遺失,占近4成,其次為毀損、首發,分別占2成8、2成2,而毀損原因多為洗衣機攪壞,預估每年至少10、20萬張。
 
花東健保卡換發 免舟車勞頓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吳昕指出,花東地區幅員廣大、地形狹長,當居民健保卡遺失或損壞,都必須舟車勞頓。以花蓮縣玉里鎮居民為例,須開車到市區的健保署服務據點現場補辦,來回至少要3小時起跳;若到郵局代辦則要7天之久;如今,玉里、成功、大武3個公所提供換發健保卡服務,車程大幅縮短至30分鐘。
 
嘉惠11萬4千名居民
吳昕科長說明,花東地區3個鎮公所設置在地製卡服務據點,最主要的就是考量花東地區的地域特殊性,分別為東部花東縱谷中繼站的玉里鎮、海岸線中繼站的成功鎮,以及台東最南端南迴線中繼站的大武鄉,為首選成立在地製卡服務據點,估計可嘉惠11萬4千名居民,提醒前往換發健保卡的民眾,需要支付200元工本費及攜帶身分證,晶片無法讀取者則不用額外付費。
 
全台預計設置10處在地製卡據點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強調,為節省偏鄉民眾申辦健保卡往返的交通路程,今年預計設置10處在地製卡據點,包括桃園市、彰化縣、嘉義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