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固醇HDL過多或過少 都會增加死亡風險
「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並非健康保證!醫界多半相信,好膽固醇可以降低中風、心臟病風險。不過美國一項研究發現,高密度脂蛋白無論過高、過低,都會增加提早死亡的風險;相反地,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適中,可能有助延長壽命。
 
好膽固醇過多 不見得是好事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美國退伍軍人聖路易斯健康照護機構研究團隊近日在「美國腎臟醫學會臨床醫學期刊」(Clinical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發表上述研究成果。研究資深作者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助理教授利亞德‧阿爾-阿里表示,這項研究結果讓人驚訝,過去多認為,血液中的好膽固醇濃度增加,有益身體健康,這次研究發現,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增加太多也與提早死亡有關,這點倒出乎意料之外,未來需要進行深入研究,才能了解其中奧秘。
 
膽固醇是一種脂肪性物質,血液中有膽固醇,會讓心血管阻塞、狹窄,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特別是「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更容易讓血管產生斑塊堆積。好幾年來,醫界認為高密度脂蛋白HDL這種膽固醇可以幫助移除動脈裡的壞膽固醇,多多益善。
 
腎臟病患的HDL多偏低
在這次研究當中,研究人員以2003年10月到2004年8月間的170萬名退伍男性軍人為研究對象,分析這些人的腎臟功能好壞,以及高密度脂蛋白濃度高低,並追蹤至2013年9月。
 
腎臟病患者的高密度脂蛋白濃度普遍較低,這可以解釋為什麼這些人容易提早死亡。至於為什麼高密度脂蛋白濃度偏高的人也容易提早死亡,目前醫界、學界還不清楚兩者關聯性。在這次研究中,研究人員觀察到,無論一個人的腎功能是好、是壞,只要高密度脂蛋白過高、過低,都會增加死亡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