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爸爸打拼之餘 小心五十肩上身!

常發生在50歲左右中年人身上的「五十肩」,手一舉高就疼痛不已,因此,動彈不得,像是被冰凍的一樣。復健專科診所院長曾清祥醫師指出,在臨床上稱「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五十肩,是一種肩關節囊發炎。肱盂關節囊周邊因發炎現象,造成疼痛、關節角度受限,進而影響了生活功能的限制。鼓勵爸比每天10分鐘的運動,加強肌力,預防五十肩上身!

五十肩有原發及次發性兩種

「五十肩」分為原發性及次發性兩種,「原發性五十肩」指的是患者沒有明顯的發生原因,通常好發於40~65歲,且女性的比例高於男性。「次發性五十肩」則是患者因關節炎、外傷、肌腱拉傷、長時間固定動作等已知原因而開始出現症狀。

徒手搭運動治療效果佳

五十肩的病程可分為發炎疼痛期、沾黏期、冰凍期。依照病程而有不同治療方式,包括藥物治療、類固醇注射、熱敷電療、運動治療、徒手物理治療等。其中以一對一「徒手物理治療」搭配自主性「運動治療」效果佳,可加速復原。曾清祥醫師指出,原則上,若接受妥善治療,除了可緩解疼痛,也可改善病症。

推薦運動1:坐姿延伸運動

動作1:坐在椅子上,手臂慢慢地放在桌面,呈預備姿勢。

動作1:坐在椅子上,手臂慢慢地放在桌面,呈預備姿勢


動作2:配合彎腰將手臂往前伸直沿桌面滑動向前伸直,當感到肩關節有緊實感時停留 15~30秒。重複 5~10次。換另一支手臂運動。一天兩手各做3回合。

動作2:配合彎腰將手臂往前伸直沿桌面滑動向前伸直,當感到肩關節有緊實感時停留 15~30秒


作用:牽拉關節囊

醫師小叮嚀:動作時不應逞強,過度疼痛反而造成肌肉緊繃。


推薦運動2:上背肩胛伸展運動

動作1:肩膀自然下垂,手臂往前打直,手握彈力帶(或用絲襪替代)與肩同寬,高度於胸前,做預備動作。

動作1:肩膀自然下垂,手臂往前打直,手握彈力帶(或用絲襪替代)與肩同寬,高度於胸前,做預備動作。


動作2:維持原姿勢,施力將彈力帶往兩邊平行拉開,大於肩寬。

動作2:維持原姿勢,施力將彈力帶往兩邊平行拉開,大於肩寬。


動作3:手臂維持打直與手握彈力帶姿勢,將雙手往上平舉。

動作3:手臂維持打直與手握彈力帶姿勢,將雙手往上平舉。


動作4:維持手握彈力帶姿勢將雙手同時往後伸展,讓彈力帶跨過頭上方。停留10秒,再接動作3、動作2、動作1,由後往前回到原姿勢。重複10次。一天做3回合。

動作4:維持手握彈力帶姿勢將雙手同時往後伸展,讓彈力帶跨過頭上方


作用:鍛鍊肩膀肌群

醫師小叮嚀:運動次數可漸進,不要勉強,以10次作為目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