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重只吃兩餐 反越減越肥
一名35歲女性,平時都是外食,近來發現變胖,開始計畫一天只吃兩餐,且晚餐謝絕澱粉,但每次半夜都因太餓,忍不住吃水果,甚至還吃泡麵,長期下來不但常感到頭暈和飢餓外,體重反而還增加;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黃莉棋指出,主要是因生活長期不正常,加上未正確飲食,才反造成肥胖。
 
每週最多減少1公斤 避免影響基礎代謝
其實想要瘦的健康,只要掌握幾個原則,就不用擔心越減越肥。黃莉棋醫師表示,首先可先設定長期目標,以每週減少0.5到1公斤為主,3個月體重減少原來的百分之五左右,維持正常的減重速度,才不會影響基礎代謝率,影響健康,且應掌握碳水化合物50%、脂肪30%和蛋白質20%的飲食原則,確保攝取足夠營養。
 
外食常有陷阱 選擇食物應多考慮
黃莉棋醫師進一步說明,平時若常常外食也要多注意食物陷阱,像是有勾芡的羹湯、甜點等都應避免吃太多,否則隱藏的油脂恐怕會堆積體內;另外像是檸檬汁或水果等,部分糖分高,也應適量即可;尤其腰圍和內臟脂肪息息相關,只要養成低油、低糖且低鹽的飲食原則,就能有效健康減重。
 
養成活動習慣 減重更有成效
另外,若工作太忙沒時間運動,平時也可透過多走路的方式,像是每天三次且每次至少十分鐘的活動,都能幫助增加基礎代謝率;黃莉棋醫師呼籲,不用刻意節食或是常常挨餓,只要懂得均衡飲食,且配合運動,持之以恆調整生活作息,就能順利減重,也不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