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食道閉鎖併食道氣管瘻管 醫護急救命
孩子的誕生是種奇蹟,但有些小寶貝出生時便先受到上天給予的考驗,2名嬰兒出生後發現罹患先天性食道閉鎖合併食道氣管瘻管,經食道氣管瘻管關閉及食道重建吻合手術治療後才順利健康出院。
 
先天性食道閉鎖 須立即手術治療
35週早產的林姓女嬰及足月39週生產的吳姓男嬰,同樣在出生後發現分別有口中分泌物多而咳嗽與嘔吐狀況,且男童血氧情形不佳,立刻送至童綜合醫院加護病房,經食道攝影檢查後發現有先天性食道閉鎖的情況,立即安排進行食道氣管瘻管關閉及食道重建吻合手術,在醫護團隊的照護下,食道與瘻管接合處已完全癒合,目前兩名孩童皆已平安出院。
 
專業團隊急救命
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主任郭敏勇表示,這兩名個案都是因為先天食道通道封閉無法通達胃部,而食道與氣管間出現不正常瘻管通道,造成唾液無法下嚥情形;所以進行食道氣管瘻管關閉及食道重建吻合手術,是要將食道與氣管的瘻管結紮隔斷,再將瘻管與近端食道端對端接合,幸好有醫療團隊相互配合協助下才能完成。
 
手術困難度高
因為其中一名新生兒早產,另一名食道與瘻管的距離較遠,所以兩個手術困難度都相當高,需要有技術純熟的小兒外科醫師及麻醉醫師與醫療團隊相互配合,全台灣能夠執行這種手術的醫院並不多,童綜合醫院所治療的兩名案例都恢復順利,且術後也沒有滲漏情形。
 
發生率僅三千分之一
童綜合醫院新生兒科醫師李春銘指出,新生兒先天性食道閉鎖及氣管食道瘻管發生率,約是三千分之一,收治的兩名個案在醫療團隊的照護下,都能獲得良好的營養供給因此恢復良好,體重還持續上升,最後也順利平安出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