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研發微創皮膚切片 可診斷類澱粉神經病變
以往診斷神經病變,患者必須做神經切片,傷口大、長達半年才能癒合,還可能留下疼痛的後遺症;台大醫院研發「微創皮膚切片」,僅需取0.3公分的皮膚,傷口最快2周可復原,即可診斷罕病「類澱粉神經病變」,成果已刊登於國際頂尖期刊《神經學年報》。
 
皮膚布滿各類神經
台大醫學院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謝松蒼指出,皮膚上有非常多神經,包括感覺神經及自律神經,提供可以檢測周邊神經末稍的檢查標的,而造成周邊末梢神經病變的原因很多,包括糖尿病、化學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以及罕見疾病「類澱粉沉積症」。
 
微創皮膚切片 國際標準診斷方法
謝松蒼醫師表示,研究團隊歷經10年努力研發「微創皮膚切片」,只需局部麻醉取0. 3公分的皮膚,流程約15分鐘,大約2星期內傷口就可復原,取代傳統神經切片檢查,成為國際醫學界認同的小纖維神經病變標準診斷方法。
 
醫學技術進步 「類澱粉神經病變」可輕易診斷
謝松蒼舉例,「類澱粉神經病變」是一種自體顯性遺傳的罕見疾病,國內患者不到百名,初期有腹瀉、低血壓等症狀,嚴重恐造成四肢肌肉萎縮而殘廢,但症狀多元、不明顯而難以確診,如今透過「微創皮膚切片」並結合基因檢測,即可輕易診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