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到頭2周後注意 當心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一名75歲老翁,半夜起床不小心跌倒撞到頭,雖沒有明顯外傷和症狀,但兩周後卻發現精神狀態變差,且記憶力減退,甚至還常常跌倒,就醫經腦部電腦斷層檢查後,確診為慢性硬腦膜下出血,立即住院接受緊急鑽顱引流血水手術,所幸術後恢復良好,目前老翁也已順利出院。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恐和腦部萎縮有關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屬於頭部外傷的慢性出血,和急性出血不同,因起初並無任何徵兆,且不容易察覺,多發生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任謝政達指出,造成原因並不明,恐和年紀較大患者的腦部萎縮有關,另外像是服用抗凝血劑、肝功能不全或洗腎患者等,都屬於高危險族群。
 
患者症狀不一 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治療
謝政達主任進一步說明,臨床上,患者有不同的症狀,輕者可能完全沒症狀,但也會有出現頭暈的患者,或是出現意識改變、走路不穩、失語症等中風患者,嚴重甚至可能會昏迷,危及生命。若能及早發現治療仍是關鍵,但目前約50%患者,都有明顯的頭部外傷病史,且多發生在兩個星期和一個月前之間。
 
透過鑽顱引流血水手術 術後恢復良好
治療上,會依據患者血塊集中位置,在顱骨上鑽一至兩個洞,引流血水,降低血塊造成腦部壓力,通常部分患者術後都能恢復良好,僅需定期追蹤檢查即可;謝政達主任提醒,若不小心造成頭部外傷後,兩星期和一個月內之間若發現有任何不適症狀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