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三低二多一衛生 夏天開胃又健康
夏天連日來高溫,你也常常感到食慾不振嗎?但若只吃冰品冷飲,又怕不小心會造成腸胃不適等症狀;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涂蒂雅指出,其實夏天想要吃得開胃又健康,只要掌握低溫、低糖和低油,以及多蔬果、多喝水等三低二多一衛生關鍵,就不怕腸胃不適等症狀找上門。
 
常喝含糖飲料 小心越喝越渴
所謂三低二多一衛生,就是指可選擇像是涼麵、沙拉等輕食類餐點,且可搭配一顆水煮蛋等,幫助均衡營養,挑選較涼爽的料理能幫助刺激食慾;涂蒂雅營養師說,至於低糖就是避免把冷飲當一餐,若不斷補充含糖飲料,惡性循環下反倒讓口越乾,且熱量爆表,像是市售含糖紅茶100cc含糖量約5至10公克,以一天成人精緻糖類上限約20公克,一不小心就可能超過上限。
 
多吃蔬果 幫助身體抗氧化
涂蒂雅營養師進一步說明,飲食上,可選擇低油烹調料理取代油炸等高油烹調料理,像是水煮雞肉取代炸雞,涼拌豆腐取代油豆腐等,讓炎熱夏天更容易下口;平時也應多補充蔬果,掌握彩虹蔬果579關鍵,孩童、成年女性及男性每天需攝取5、7、9份蔬果,補充身體所需營養,就能對抗氧化帶來的傷害。
 
食物保存要注意 避免食物中毒
另外,面對炎熱高溫,應不時補充水分,避免脫水或中暑等現象發生,最重要是夏天食物保存不易,選購任何食物前,都應注意保存溫度,若沒有馬上食用完畢,也應盡快妥善保存,避免造成食物中毒;涂蒂雅營養師提醒,掌握小撇步,選擇對的飲食方式,也能吃得開胃又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