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患者深怕被歧視 建議坦然面對找回自我
罹患乾癬患者,除了生理上不適外,往往也很容易埋下心理上的不適;諮商心理師胡瑋婷指出,臨床上就曾有患者去郵局時,被櫃檯人員打量,還曾有患者遭到行員拿衛生紙包現金給他,深怕被傳染的心態,讓患者感到被歧視。

乾癬患者常遭受歧視 長期下來變神經質
乾癬雖常見,但導致原因不明,雖偶爾會復發,但並不會傳染;諮商心理師胡瑋婷說,但因外界歧視眼光,往往讓乾癬患者常在艷陽高照下,還是穿著長袖遮掩,深怕被別人發現罹患疾病,長期下來,不但容易變成更加神經質,也會導致心理上過於壓抑。

自我身體意象改變 易接受負面訊息
諮商心理師胡瑋婷進一步說明,過去曾有實驗研究,在參與者臉上畫上可怕疤痕,接著在參與者不知情下,偷偷抹去疤痕,再讓他們到各醫院候診室觀察他人反應,結果發現,參與者認定周圍的人都對他不友善,且常瞧著他們的臉看,但其實他們一直都是原來的自己,疤痕早就抹掉為何還有如此感覺?其實主要是因自我身體意象改變造成。

放下在意缺陷 坦然面對自己和他人
以心理學而言,自我的身體意象和自我的認知、感覺有關聯,這時人們也會對於接收負面訊息的敏感度提高;諮商心理師胡瑋婷提醒,同樣身為乾癬患者,當然能感同身受,但別忘了,越在乎可能就越容易扭曲,應學習打開心胸,放下最在意的缺陷,坦然面對自己,也能自在的和他人互動,漸漸的就能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