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崩症事出有因 確診才能對症治療
夏天好熱,大家都會猛灌水喝,水喝多了,一定會常跑廁所排尿;不過,醫師提醒,一天排尿次數大約八次,排尿量也在2000CC以下,若是排尿量太大出現尿崩症,有可能因為腎臟病變或是腦病變導致,應進一步就醫確診,對症治療。
 
腦部長腫瘤、腦部受傷會引起
雙和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高偉棠表示,尿崩症要和頻尿做區別,尿崩症是因為腦部分泌抗利尿荷爾蒙不足導致,有可能是因為腦部出狀況引起,例如腦部長腫瘤、腦部受傷,進而出現尿崩症,此類稱之為中樞性尿崩症。
 
腎臟病變也會導致
另外,腎臟病變也會導致尿崩症;高偉棠醫師指出,因為腎臟出問題導致的則是稱之為腎源性尿崩症,由於腎臟出問題,會使得對抗利尿荷爾蒙沒有反應,也會導致尿液無法濃縮,以致產生尿崩症。
 
一天排尿量5000CC以上速就醫
尿崩症病人會出現一直口渴,喝大量水仍無法解渴,而且排尿量大。高偉棠醫師進一步指出,正常人一天扣掉湯、咖啡等飲料,喝白開水大約要1000-2000CC,有結石病人要喝2500-3000CC白開水,一天排尿次數大約8次,扣掉睡眠八小時,也就是16小時,每2小時排尿一次都算正常;若是1小時就要排尿,一天排尿量合計有5000CC以上,就有可能是尿崩症,應該就醫進一步檢查確診,才能對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