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量使用防蚊液 恐降低選手運動表現
里約奧運下個月登場,茲卡病毒是選手的最大威脅,一旦感染恐會影響比賽成績,無不隨身攜帶防蚊液。但中醫師提醒,防蚊液一天最多使用2次,且不可直接接觸皮膚,以免影響運動表現,建議噴灑於衣物上,就能達到預防蚊蟲叮咬的效果。
 
醫療防疫包避免選手染病
長庚醫院運動醫學團隊特地準備了200份的「醫療防疫包」,給里約奧運中華代表團,裡面有防蚊液、口罩、乾洗手液、溫度計及酒精棉片,可避免蚊蟲叮咬、隔絕呼吸道吸入病原,預防感染茲卡及流感等傳染病。
 
防蚊液勿直接接觸皮膚 勿過量使用
桃園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政道表示,防蚊液的主要成分DEET,具有微神經毒性,過量使用恐有副作用,如降低肌肉協調能力,進而影響運動表現,建議選手可在埃及斑蚊吸血高峰期間使用,包括上午9時至10時及下午4時至5時,一天使用2次即可,記得避免直接噴灑皮膚;其餘時間多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休息睡覺應使用蚊帳,可避免蚊蟲叮咬。
 
體溫逾攝氏38度應就醫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陳南伃表示,茲卡病毒是一種新興的蚊媒病毒,與伊波拉、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屬同等級的法定傳染病,典型症狀有頭痛、發燒、肌肉痠痛、關節疼痛或結膜炎,可能影響選手的運動表現,建議參賽選手隨著攜帶醫療防疫包;一旦體溫超過攝氏38度,應盡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