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長瘜肉竟出血 子宮鏡檢查兼治療
36歲小姐,近來上完廁所時發現有出血現象,但本身月經來時,並未有任何經血過多或經痛等異狀,過去接受檢查時,因被診斷內膜較厚,曾接受內膜搔刮術,但症狀仍未改善,直到進一步接受檢查性內視鏡,發現子宮內長了一顆瘜肉,經由子宮鏡手術切除瘜肉後,所幸已無大礙。
 
子宮鏡加上超音波 有助確診病症
臨床上,有部分婦女常會出現月經不規則、間歇性出血等症狀,但過去透過內診或超音波檢查等,常會因角度或位置等因素干擾,導致檢查無法精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黃奕堯指出,目前微創技術的進步,已有子宮鏡的檢查方式,能配合超音波檢查,有效確診病症。
 
檢查性子宮鏡 不需麻醉住院
黃奕堯醫師進一步說明,子宮鏡可分為檢查性和治療性子宮鏡,以檢查性子宮鏡來說,就是利用管徑小的軟式子宮鏡,依照角度彎曲進行檢查,患者不需麻醉也不用住院,風險低,且檢查完後就能返家,檢查過程只需5至10分鐘,確認病灶後,就可安排子宮鏡手術,切除病灶。
 
術前評估檢查 確保手術安全性 
包括子宮異常出血、子宮腔內沾黏、子宮先天異常等,都可採以子宮鏡的方式進行檢查;黃奕堯醫師提醒,接受手術前都應經過醫師仔細評估和溝通,否則還是可能會引發嚴重併發症,不可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