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咪要注意 皮膚容易出現過敏
你也有皮膚過敏的現象嗎?要觀察是否是因家中養貓所造成。臨床上,因養貓引起的疹子問題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皮膚專科醫師馮文瑋指出,患者會出現外觀圓形且紅腫的疹子,形狀特殊,但目前仍未有學名,多半是因養貓所引起。
 
貓咪若未妥善處理黴菌 恐造成人體皮膚過敏
通常狗對於人體造成過敏反應的機率較低,可能是因長時間是人類寵物的緣故;相較之下,貓咪對人體造成的過敏反應較大。皮膚科醫師馮文瑋說,主要是因皮膚對貓毛容易敏感,加上貓咪若有皮膚病,就容易帶有黴菌傳染給人類,尤其若習慣收養流浪貓,雖是愛心行為,但一開始若沒有妥善處理驅蟲、治療黴菌等工作,就容易埋下引起人類皮膚病的風險。
 
治療雙管齊下 不怕皮膚過敏再發生
馮文瑋醫師進一步說明,但愛貓人士也不需過於擔心,治療上,除了透過抗黴菌藥物,還須搭配治療濕疹的藥物,就能有效幫助減緩泛癢等不適症狀,雙管齊下,就能控制因貓咪引起的疹子問題,不過,身為飼主,也應隨時注意貓咪是否有皮膚病問題,才能確保皮膚過敏反應不再復發。
 
養貓前 可先進行過敏原測試
另外,還是得建議飼養貓咪的飼主,應減少和貓咪過於親近,因時常親密接觸下,多少還是會出現皮膚病問題;馮文瑋醫師呼籲,民眾若想養貓,也可先進行皮膚過敏原測試,確保自己健康無恙,也才能持續發揮愛心,飼養動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