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雷射移除 解決心跳節律器導線困擾
一名76歲老翁,植入心跳節律器長達12年,但近來因電極心臟的導線損壞,導致出現心跳過慢現象,引起頭暈、呼吸喘以及肺積水等症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宏指出,透過準分子雷射心臟電極導線移除器輔助,已成功將被導線沾黏的心臟和血管組織燒灼分離,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心臟電子儀器易損壞 得盡快移除導線
因曾做過開心手術,加上移除2條舊導線風險大,患者才會選擇以雷射器輔助移除;林圀宏主任說,所謂心臟電子儀器,就是利用導線置入鎖骨下靜脈,以電擊心臟來調節心跳,但仍有感染、血栓、導線損壞等風險,這時就得移除電極導線。 
 
新式雷射移除器 拆舊換新僅需4小時 
林圀宏主任進一步說明,但過去移除老舊導線,必須進行開胸手術,得全身麻醉,風險較高;而目前準分子雷射心臟電極導線移除器仍是自費項目,但利用新式的雷射移除器套進導線,透過雷射光將組織燒灼氣化分離,拆舊換新僅需四小時,不但傷口小、降低風險,術後恢復快。
 
接受新式雷射移除器 術前應評估
準分子雷射心臟電極導線移除器,較適用於有導線感染、必須移除較多導線患者;林圀宏主任提醒,準分子雷射心臟電極導線移除器,的確比傳統開胸手術更具優勢,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患者能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但建議仍須經由醫師的詳細評估和判斷,才能真正降低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