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戰勝病魔 飲食調整是關鍵
面對癌症治療,最關鍵就是要讓患者擁有正確的飲食方式,才能有體力對抗疾病;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吳思賢指出,臨床上,許多癌症患者常常抱怨胃口不佳,主要是因癌症治療帶來的後遺症,容易使患者出現噁心、腹瀉等症狀,這時患者就必須調整飲食方式,來補足身體所需營養。
 
攝取足夠蛋白質 補足營養所需
但到底該如何改善,才能真正符合癌患營養需求,又能提高食慾呢?營養師吳思賢表示,首先得注意蛋白質是否攝取足夠,主要是蛋白質能幫助體內合成白血球等,提升抵抗力,因此像是豆腐、雞蛋、雞肉等都是不錯的蛋白質來源,可適量攝取。
 
補充營養品 需依照個人所需 
營養師吳思賢進一步說明,癌友也可選擇將三餐改成六小餐的份量,且餐間可補充高蛋白等營養品,或改以喝果汁、麥片飲品,補足一天熱量所需。不過要注意補充營養品,最好經由營養師評估個人所需的補充量,才能避免造成身體負擔;且因治療期間免疫力下降快,這時應避免生食,以降低感染機率。
 
保持良好營養狀態 有助於癌症治療
另外,癌友也應養成監測體重的習慣,若發現體重降低幅度大於5%,就可能是營養不良的徵兆,應盡快調整飲食方式;營養師吳思賢呼籲,只要攝取足夠熱量,且均衡飲食,讓自己保持良好的營養狀態,就能對抗癌症,也能降低副作用帶來的身體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