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頻尿嗎? 快按這幾個穴位
很多人都有頻尿的問題,尤其是年過五十的男性,往往會因為攝護腺肥大,就容易頻尿,女性則因為有婦科疾病,也容易頻尿;中醫師建議,平常可以按壓三陰交、陰陵泉、氣海與關元等穴位,也可以達到緩解頻尿的效果。
 
攝護腺肥大+婦科疾病+泌尿道發炎是頻尿主因
經常要跑廁所尿尿,真的是很煩人,但是又控制不了,如果尿到褲子上,那可就糗大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男性因為攝護腺肥大會有頻尿及尿解不乾淨的問題;女性則是因為有婦科疾病,例如子宮有巧克力囊腫或是子宮肌瘤,壓到膀胱,就會頻尿,或是泌尿道發炎,都會出現頻尿的症狀。
 
宿泉丸+芍藥甘草湯可改善
林在裕醫師指出,頻尿可以經由中藥來改善,如一般頻尿可服用宿泉丸,成分包括山藥、益智仁及烏藥,不分男女都可以服用,由於可以控制排尿力道,進而能夠改善頻尿症狀;另外,芍藥甘草湯則是可以使膀胱的括約肌放鬆,增加膀胱的容量,也能夠改善頻尿症狀。
 
黃柏+蒲公英可殺菌
至於若是因為泌尿道發炎出現的頻尿,林在裕醫師進一步指出,患者若是因為頻尿來就醫時,都會安排驗尿,若是發現尿中有白血球增加,就是有泌尿道發炎,通常也會合併有小便灼熱感,這時會用黃柏與蒲公英來殺菌。
 
三陰交+陰陵泉+氣海+關元
林在裕醫師並指出,要改善頻尿,也可以用針灸穴位,經常針灸的穴位是腳踝上3寸的三陰交,以及小腿膝蓋內側的陰陵泉,針灸時會有痠軟微痛感,或是肚臍下1.5寸的氣海與3寸的關元穴,都可以改善頻尿,而平常可以多按壓這些穴位,也有緩解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