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使胃滑到胸腔 達文西手臂精準解決
一名七十歲左右阿嬤,年輕時就有胃食道逆流症狀,她以為只是胃不好;沒想到年紀越大,症狀越嚴重,最近進一步就醫,經由X光檢查發現,她的胃不在腹腔,竟然滑到胸腔中。原來她有食道裂孔疝氣,再加上肥胖會使腹壓增加,不但易於出現胃食道逆流,而且還把胃給推擠到了胸腔。
 
吐酸水+火燒心
收治這名阿嬤的國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家偉表示,通常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是生活作息及飲食所造成;現代人大多會晚睡,又經常吃得太油,宵夜吃太多,以致胃酸過多,常見症狀就是吐酸水,甚至會有火燒心的症狀,胸口有灼熱感。
 
食道與胃之間賁門閉不緊
然而,食道裂孔疝氣和肥胖也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原因;黃家偉醫師指出,食道裂孔疝氣會使得食道與胃之間的賁門閉不緊,而肥胖則是會使腹壓增加,這些都會導致胃食道逆流,再加上年紀越大,組織會越來越鬆弛,就會使症狀更加嚴重。
 
制酸劑不可以吃太久
黃家偉醫師進一步指出,一般胃食道逆流可經由藥物治療,雖然制酸劑可以降低胃酸分泌,但是也不可以吃太久,以免引起腹瀉、便秘或骨鬆副作用,大約服用藥物三至四個月後,若是仍然無法改善症狀,最好是進一步檢查,有可能是食道裂孔疝氣導致,應經由手術來改善。
 
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系統可使手術更精準
食道裂孔疝氣所引起的胃食道逆流,目前已可採用內視鏡手術,黃家偉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手術稱為尼森胃底折疊手術,已發展五十年,且從傳統手術進步到內視鏡手術,而且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還可以採用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系統來完成,有著使手術更精準、出血量少、手術時間少等優點。
 
器械能彎曲+3D影像視野更好
黃家偉醫師指出,由於尼森胃底折疊手術需要做修補與縫合,不能縫太淺太深太緊,否則會吃不下,或是治療效果不好,所以需要更精準的技術;而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系統可使器械能夠彎曲,各種角度都可以轉彎,又有3D影像,可以有更好的視野來執行手術,進而可以使手術做得更好,出血的併發症較少,而且很快就可復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