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僵直性脊椎炎 暴肥30公斤
一名21歲洪同學,下背痛以為是脊椎側彎,經過半年整骨、拔罐,病情卻愈來愈嚴重,就醫診斷為僵直性脊椎炎;但他治療斷斷續續,又害怕藥物副作用,結果脊椎嚴重沾黏,一度暴肥30公斤。
 
脊椎沾黏活動受限
收治個案的彰化秀傳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林泓科指出,該患者起初以為是脊椎側彎,但確診後又擔心長期服用止痛藥,而自行減藥,不痛不吃,結果發炎控制不當導致脊椎沾黏,無法正常運動,體重才持續增加。
 
國內約8萬名患者
林泓科主任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自體免疫疾病,國內約有7至8萬名患者,因脊椎關節慢性發炎,造成脊椎附近肌肉、韌帶等軟組織鈣化僵硬,長期脊椎失去柔軟度,嚴重恐駝背、疼痛,影響日常活動功能甚劇。
 
藥物治療有效控制
林泓科主任強調,目前治療僵直性脊椎炎,可透過物理治療、手術、藥物控制,根據病情程度使用非類固醇抗炎類藥物、免疫調節劑、類固醇注射或生物製劑,只要持續治療可控制疾病,呼籲患者千萬不要自行停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