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銀髮族口腔健康 裝假牙+健口瑜珈
為能增進銀髮族口腔健康,桃園市衛生局推出活動假牙補助政策,並同時推動健口瑜伽,使得市民滿意度高達九成五;該市衛生局並期許能夠讓銀髮族即使高齡,還能擁有自己的牙齒,希望朝向八十歲,仍有二十顆自己牙的目標邁進。
 
六十五歲以上設籍一年可申請
桃園市衛生局長照科林香瑩科長表示,一口好牙是維持健康很重要的原則;在民國103年時,就已推動設籍一年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以及滿五十五歲原住民,可以申請活動假牙補助,全口是四萬元,半口是二萬元,部份假牙則是一萬五千元。
 
滿意度高達九成五
桃園市活動假牙補助政策獲得市民相關高的評價,滿意度高達九成五;林香瑩科長指出,由於有不少民眾希望能夠自由選擇假牙材質,因而去年又再推出自付差額措施;而且同時結合健口瑜伽與居家口腔照護,實施完整的長者口腔預防保健服務。
 
有助均衡飲食及促進全身健康
林香瑩科長強調,長者安裝活動假牙後,不僅改善了咀嚼能力,更增加攝取食物的多樣性,更有助於均衡飲食、甚至全身健康與機能;此外,長者擁有健康美觀的牙齒與外觀,不僅自信心大幅提升,更增加了外出與運動的頻率。
 
朝向八十歲仍有二十顆牙邁進
另外,健口瑜珈對於長者的口腔照護也很重要;林香瑩科長強調,健口瑜珈可按摩唾液腺體,加強唾液腺體的刺激,避免退化,促進長者吞嚥能力,而且嘴部運動與發音練習,可訓練吞嚥咀嚼相關的肌肉群肌力;希望長者能夠在經由口腔保健後,能夠在即使到八十歲時,也還有自己的牙齒達到二十顆的目標。(健口瑜珈作法請參見影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