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牙周治療 讓患者展微笑
一名62歲男性病人,在例行牙齒檢查中,發現左側上顎正中門牙牙齦些微浮腫,經牙周檢查後確認遠心處有個窄且深7mm的牙周囊袋和齒槽骨破壞,合併一系列的放射線與理學檢查,診斷是牙骨質撕裂。因為患部位於微笑美觀區,手術本身的創傷容易使得牙齦退縮,為了不影響美觀,選擇以微創方式,在顯微鏡輔助下,利用骨粉合併再生凝膠進行牙周組織再生,術後牙齦外觀維持完整,成功保留原來外貌。
 
新式微創牙周治療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牙科徐志中醫師表示,微創概念早在外科醫學行之有年,但微創牙周治療這個名詞是由近代義大利的牙周病醫師Cortellini與Tonetti等學者發揚光大,這類型治療的實踐,建構於過去數十年牙周再生材料與牙科顯微器材的蓬勃發展,也就是凝膠狀的牙釉基質蛋白(Emdogain)正好適用於微創手術的微小傷口。
 
牙釉基質蛋白本身具備抑制阻礙牙周再生的上皮細胞生長,促進成牙骨質細胞的生長及分化,刺激早期血管新生,有助於傷口癒合及有效降低術後的感染與不適的功能。另外,搭配骨粉進行牙周再生的效果也與傳統組織引導再生術相近,加上使用微創手術,能大大提升臨床上的操作便利性,減少手術時間。
 
顯微鏡幫助牙醫師看得更清楚
徐志中牙醫師說,牙科顯微鏡的輔助,不僅能讓醫師視野集中,使複雜細微的生理構造影像放大呈現,更讓原本需要高度專注力,費盡心神且連續不間斷的治療處置,能夠像「定格凝視」那樣,輕巧又準確地被醫師執行,不再只是憑藉「手感」與「經驗」來決定病灶處使否處理得當,更是親眼所見,在最小傷害下完成目標。
 
微創牙周手術並非適用所有病例
然而,微創式牙周手術當真百利而無一害,能完全取代行之有年的傳統術式嗎?雖然微創牙周手術有諸多好處,但不能全面適用於所有病例,必須是由有經驗的醫師,加上謹慎篩選適合條件的患者,才能將此類型手術的優點表現的淋漓盡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