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飲食控制方法 糖尿病患不怕餓肚子
許多糖尿病患者雖懂得按時服藥,且配合飲食來控制血糖,但飲食上常常覺得得挨餓才能有效控制血糖,其實只要懂得幾個方法,就能讓飲食控制更順暢;開業醫糖尿病照護中心院長林款帶指出,臨床上就有患者罹患第二型糖尿病2年多,血糖起伏大,就是因為飲食控制做不好,總是因為肚子太餓而破功。
 
從飲食質和量下手 有效控制血糖
但到底糖尿病患者要怎麼控制飲食呢?關鍵就在飲食的質和量上,且還得考慮熱量多寡來設計飲食控制計畫;林款帶醫師指出,尤其糖尿病患者的飲食是必須長期控制的,這時就得利用正確的飲食控制計畫,讓糖尿病患者達到飽足感,就能讓血糖穩定。
 
改變飲食方式 不怕挨餓找上門
林款帶醫師進一步說明,首先在進食速度上,應細嚼慢嚥,建議每一口嚼20至30下,若食量較大者,可靈活運用食物代換,或改變烹調方法,讓食物份量看起來多一點,像是蔬菜可採用生菜或快速水煮的方式,份量相對比炒菜較多,且應多選用菇類、蒟蒻等具有膳食纖維、低熱量的食材,都有助於增加飽足感。
 
調整飲食順序 有效增加飽足感
另外,進食順序也應從喝湯、吃蔬菜再吃魚,接著才是肉、蛋、豆等蛋白質類的食物,把澱粉類放最後再吃,都有助於飲食控制;林款帶醫師提醒,只要懂得控制飲食的方法,且養成定時吃三餐習慣,配合運動,以及按時服藥,就能有效控制血糖,不怕因為餓肚皮破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