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保養分年齡 中醫教你如何做
眼睛是靈魂之窗,擁有良好的視力,人生是彩色的,不只是年幼時要做好視力保健,成年人或是老年人,也都應該要保養好眼睛;傳統中醫並認為,不同的年齡層,所可能對眼睛的傷害也不同,應該要有不同的保養方法。
 
八味腎氣丸+參苓白朮散可預防近視
中醫師柯富揚表示,視力保健對於小朋友而言,最重要的就是要預防近視,西醫會開給散瞳劑,而中醫則會開補腎氣藥八味腎氣丸,而且脾胃功能不好者,也會視力較差,因而開給參苓白朮散,使年幼者可以健脾胃。
 
成年人熬夜傷眼可用小柴胡湯+龍骨牡蠣湯
至於成年人則有不同的方劑來保養眼睛;柯富揚醫師指出,成年人多是因為滑手機和看電腦用眼過度,以致肝火旺,這時可用小柴胡湯;若是與腎水有關,則是可用一貫煎;而有眼結膜發炎或是角膜炎,則用龍膽瀉肝湯,疏肝瀉肝火養肝血;此外,成年人常經常熬夜,也會使眼壓過高,也會影響視力,則是可以用柴胡加上龍骨牡蠣湯。
 
老人眼退化可用杞菊地黃丸+滋腎明目丸
老年人眼睛會退化,中醫師柯富揚說,則是多因腎水不足,這時就可用杞菊地黃丸,滋腎明目丸,增加視力保健;不過,由於糖尿病與腦部長腫瘤也會使視力模糊,要小心鑑別診斷。
 
針灸按摩睛明穴+魚尾穴+瞳子髎穴+四白穴
中醫還會針對視力保健進行穴位針灸與按摩,柯富揚醫師指出,最常按摩的穴位是睛明穴,位於兩眼內靠近鼻子處,眼眶周圍的魚尾穴、瞳子髎穴、四白穴,足部大拇趾與第二趾之間的太沖穴,或是足部靠近腳踝的太溪穴;小孩子則是可按摩足三里穴、血海穴。
 
枸杞+菊花+蔓荊子+決明子+當歸+黃耆泡茶喝
另外,柯富揚醫師表示,孩童視力不好,與先天腎氣不足,以及後天脾胃失調有關,而老人則是與氣血不足有關;所以,可以用枸杞、菊花、蔓荊子、決明子、當歸與黃耆等中藥材泡茶喝,能疏肝補腎養血,也能對於眼睛視力保健有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