惱人濕疹問題 中醫內服外用助改善
一名30歲男性,從開始工作就出現溼疹症狀,且不斷反覆發作,尤其夏天熬夜工作時,症狀更為加劇,直到接受中醫調理後,才逐漸舒緩症狀;開業中醫診所主治醫師高依帆指出,患者包括手指、胯下等都出現泛紅或脫皮等濕疹現象,加上平時容易脹氣、胃食道逆流甚至便秘等問題,透過具有健脾清熱等功效的藥材,配合中藥外洗、外敷,患者已逐漸康復。
 
內溼和脾胃有關 患者易合併消化不良
以中醫觀點而言,溼疹歸因於溼,分為外溼和內濕兩種,以外濕而言,就是長期處於濕氣較重的環境,尤其夏天或梅雨季、容易流汗等因素,就很容易在鼠蹊部、臀部、腋下等位置出現濕疹症狀;高依帆醫師說,至於內溼則和脾胃有關,患者多會合併消化不良、容易打嗝、脹氣或肥胖等因素,至於像是因風邪、熱邪等導致濕疹,則多歸因於風導致。
 
舒緩濕疹 可從生活習慣改變開始
若治療溼邪,則會透過袪風、清熱、涼血、滋陰等藥物幫助舒緩症狀,但若屬於較嚴重者,則需以袪除風溼熱等邪氣為主,等到漸漸穩定後,再改以調補脾胃以改善內溼的體質為主;高依帆醫師說,除了透過中醫調理,平時生活也應多注意,包括不要用過熱的水洗澡,若有搔癢現象也應盡量避免抓癢,且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
 
解決濕疹 飲食也是關鍵
另外,飲食上也應避免刺激性、烤炸等重口味食物,可多以天然等食物取代,且像是薏仁、紅豆、冬瓜等,因具有利溼功效,也可適量食用;高依帆醫師提醒,透過生活習慣改變,加上飲食調整,若症狀遲遲無法舒緩,建議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