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補充療法恐罹乳癌? 醫:無關係
不少女性進入更年期,都有潮紅、盜汗等困擾,嚴重甚至憂鬱、焦慮症都上身;曾有國外研究顯示,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造成許多女性恐慌。但醫師指出,最新研究已證實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更年期女性,罹患乳癌死亡率與正常人無異,還能降低骨鬆的風險。
 
大約45歲進入更年期 2成需用藥
台北慈濟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祝春紅指出,女性大約45歲開始進入更年期,半數多為輕度不適,如全身潮紅、多汗、煩躁、疲倦等,但有2至3成屬於中重度,症狀多且複雜,包括心悸、失眠、頻尿、漏尿、夜尿、憂鬱、焦慮、骨質疏鬆等,最好用藥治療。
 
不會增加乳癌死亡率
但十多年前,美國一篇研究顯示,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更年期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引起許多女性恐慌,迄今仍有不少人認為荷爾蒙藥物致癌。祝春紅醫師表示,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確實會增加乳癌的發現率,但兩者間沒有直接關係,而最新研究已證實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更年期女性,乳癌死亡率與一般女性無統計上差別。
 
荷爾蒙補充療法可改善不適
祝春紅醫師強調,臨床上有許多受到更年期症狀困擾的女性,經過詳細評估接受荷爾蒙療法,身體不適的情形明顯獲得舒緩,其實只要掌握「短期及低劑量」的用藥原則,並配合定期篩檢,此療法相當安全,還能降低骨鬆風險,幫助延緩皮膚老化,改善頻尿、尿失禁的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