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六生天天喝飲料 喝到「油包肝」
台中一名國小六年級男童,天天喝含糖飲料配蛋糕;年初時,他感染流感發燒就醫急診,意外發現肝指數飆高,高出一般人2倍以上,檢查發現有中重度脂肪肝,肝臟被厚厚的脂肪包住,完全看不到血管。
 
中重度脂肪肝
收治個案的家醫科診所院長楊淵琪指出,該男童身高153公分、體重58公斤,BMI值24,看起來就是個小胖子。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GPT為98、GOT是48,GPT、GOT數值為2比1,是急性脂肪肝發炎的典型況;進一步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油花花、看不到血管,診斷為中重度脂肪肝。
 
果糖增肝臟負擔
喝含糖飲料怎麼會變成脂肪肝呢?楊淵琪院長表示,含糖飲料多添加大量果糖,這種精緻糖需要先經過肝臟代謝,才能分解為葡萄糖進入血液中運用,不但增加肝臟負擔,日積月累堆積肝臟變成脂肪肝;一旦脂肪不正常燃燒,就會產生毒素,造成肝發炎。
 
均衡飲食改善
楊淵琪院長建議,18歲以下的脂肪肝患者,仍在成長發育階段,建議「限糖減重」,少吃精緻食物、含糖飲料,飲食應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平均一個月可減重2公斤,循序漸進改善脂肪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