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能戒菸? 醫:成癮又致癌
廣告大打電子煙能幫助戒菸,宣稱沒有尼古丁、無焦油,還推出各種香味的電子煙,淡化濃濃的尼古丁,讓不少癮君子信以為真;但醫師提醒,電子煙都含有少量的尼古丁,而煙霧更含有致癌性的甲醛、乙醛,不但不能幫助戒菸,還會傷害健康。
 
煙霧不易揮散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預防醫學科主任吳岱穎表示,電子煙是一種外形類似菸品的產品,通常由鋰電池、霧化器、卡夾煙彈或補充液所組成,電子煙煙霧是由電力驅動的霧化器所產生,煙霧不易揮散,使用電子煙吸入氣流時,即可啟動霧化器將煙彈內的液體打成霧氣,產生類似吸菸的效果。
 
含第一級致癌物
吳岱穎主任指出,根據食藥署102年至104年電子煙產品檢驗,結果發現,70%的電子煙含有具成癮性的尼古丁,100%含有甲醛、90.3%含有乙醛。甲醛、乙醛都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第一級致癌物,暴露霧化後的丙二醇,會直接造成眼睛、喉嚨、呼吸道的刺激;孩童若是長期暴露在丙二醇煙霧環境中,則可能會引起氣喘及過敏疾病。
 
戒菸門診助戒菸
吳岱穎主任強調,世界衛生組織警告,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電子煙能幫助戒菸,且電子煙產品未經嚴格科學測試,也有充電及使用爆炸危險,安全性無保障,呼籲癮君子不要輕易嘗試,建議有戒菸需求者到各醫院的戒菸門診尋求協助。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