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攝取不足 會影響胎兒發育
很多人都知道碘攝取不足會有大脖子的疾病,也就是會有甲狀腺腫大,造成甲狀腺亢進或是低下;殊不知,碘攝取不足,還會影響胎兒發育。醫師提醒,尤其是孕婦應該要攝取足夠的碘,而食鹽中含碘,是最好攝取的來源。
 
很多進口食鹽沒有添加碘
食鹽中有添加碘,吃含有碘的食鹽,是攝取碘最方便的來源;但是,市售食鹽中,卻有很多是沒有添加碘,例如玫瑰鹽、岩鹽等。臺大醫院內科部代謝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邱偉益表示,雖然台鹽有添加碘;但是,台灣加入WTO後,食鹽自由販售,有很多國外進口的食鹽,是沒有添加碘。
 
尿液中碘含量應在100微克/升以上
邱偉益醫師指出,根據調查顯示,民國93年以前,國人尿液中碘含量中位數為123微克/升左右,但是之後即一路下滑,至今只有96微克/升左右;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一般人尿液中碘含量若是不到100微克/升,就是不足,值得國人注意。
 
孕婦尿液碘含量應在150微克/升以上
此外,世界衛生組織並建議,孕婦的尿液中碘含量應該要在150微克/升以上;邱偉益醫師進一步指出,因為孕婦要提供胎兒所需營養,除了自己要有碘來維持健康之外,胎兒更是需要碘來成長發育。
 
1公克食鹽有20微克碘
邱偉益醫師建議,民眾去買食鹽時,可詳閱標示說明,通常1公克食鹽會有20微克的碘,一天吃5-6克食鹽,可以吃到100微克的碘,其他也可以從海帶、牛奶等食物中攝取到碘;另外,碘也不可攝取太多,一天上限是1000微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