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股骨頭移植 重建婦人髖關節
台灣人口壽命逐漸延長,因為時間或外傷造成的關節磨損,最後便會讓關節破壞無法正常使用,此時只能靠關節置換延續功能,一名50歲楊姓婦人因車禍導致骨盆碎裂,進而造成長短腳,久而久之嚴重的關節磨損出現,最後靠自體股骨頭移植重建髖關節。
 
骨盆傾斜 致退化性脊椎炎
楊姓婦人於數年前發生嚴重車禍導致骨盆碎裂變形,事後楊女士躺床數月,右骨盆發生不良性癒合,導致髖關節呈現半脫位的狀態,進而造成明顯的雙下肢不等長(長短腳),但楊女士仍持續地工作及照顧家庭,隨著歲月流逝,傾斜的骨盆導致嚴重的關節軟骨磨損,甚至原本健康的脊椎因骨盆歪斜發生了退化性脊椎炎,使得原本單純骨折的問題越趨複雜。
 
3D技術 重建髖關節
前往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檢查後,發現雙下肢差異超過4公分,由電腦斷層攝影合併3D影像重組發現,原本的髖臼因骨折變形造成嚴重的骨質缺損,經術前評量,骨科醫師洪誌鴻將原本切下之股骨頭,移植至髖臼缺損處,打造一個新的髖臼,再將其打磨以利人工髖臼杯植入,這次手術,不僅重建了髖關節也恢復原本右側下肢之長度。
 
膝關節及髖關節 較易磨損
洪誌鴻醫師表示,膝關節及髖關節因為要承受體重及日常活動所帶來的衝擊,所以磨損的速度相較於其他關節更為嚴重。人體中髖關節的活動範圍大且活動方式複雜,包括外展、外旋、內收、內旋、伸展及屈曲。因此人工關節的置換不僅僅是要重塑關節介面,更要在維持正常關節活動的前提下,提供良好的關節穩定度。
 
自體股骨頭移植 好處多
自體股骨頭移植重建髖關節有許多好處,包括增加髖臼的骨本,加速骨癒合,增加髖臼杯的穩定度等等,同時也免除了傳染病及排斥等問題。洪誌鴻醫師也發現,許多民眾在發生骨折創傷後,也許是因為工作或家庭的負擔,無法分身,也可能擔心手術的風險,抑或許因其他種種原因,造成不可逆的創傷性關節炎,因此,提醒大家要時時關心自己身體也要關心身邊的親友,適時地到院診療及追蹤,保健身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