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不良就醫不便 可申請到宅醫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自三月開始,針對行動不良的病人,若是有就醫不便時,即可提出申請到宅醫療;此項服務稱之為「藍鵲居家整合計畫」,提供民眾就醫多一項選擇。開辦至今,已有600多例個案提出申請。
 
慢性病人可多加利用
雖然台灣醫療已經非常方便,但是仍然有不少人因為不良於行,去醫院看病就得要大費周章。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醫科主任余文瑞指出,很多人因為中風或是有嚴重的關節炎,行動會不方便,也有人是因為年紀大有慢性病;在以往,會由家屬陪同下,自行搭計程車,或是坐復康巴士來就醫。
 
北市聯醫已收案600例
余文瑞主任表示,藍鵲居家整合計畫是醫師到宅醫療,民眾除了掛號費及藥費部份負擔之外,須負擔醫師計程車費,健保可給付1553元診療費,民眾只需負擔5%即77元;自三月開始實施至今,北市聯醫已收案600例,包括陽明、林森與松德等院區都有收案。
 
多為家醫科醫師
此項計畫多為家醫科醫師出診到宅醫療,也使得原本是看其他科別的病人,會有所遲疑;余文瑞主任說,病人有習慣看診的醫師,對原來的醫師信任度較高,也有不少病人會顧及個人隱私,不習慣他人到家裡,或是住家離醫院比較遠,計程車費負擔大;所以,目前申請到宅醫療的人數還不太多。
 
到宅醫療是趨勢
不過,余文瑞主任強調,高齡化社會來臨,到宅醫療已是目前趨勢,民眾也將會有更多到宅醫療的需求,而且日本與歐美也都開始實施;因此,北市聯醫先執行做領頭羊,並希望有更多院所之後可以跟進,造福更多病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