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第六大併發症 牙周病勿輕忽
糖尿病會造成很多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心臟病變、血管病變、腎臟病變;此外,連牙周病也是糖尿病的併發症。原來,糖尿病的第六大併發症就是牙周病,糖尿病人可別輕忽口腔清潔衛生的重要性;否則,有可能因為牙周病而導致全口無牙。
 
牙周病與糖尿病關係密切
台灣牙科健康照護協會理事長賴弘明表示,糖尿病人傷口不易癒合,免疫力低下時,牙周病就容易上身,而且牙周病也不好控制;此外,嚴重的牙周病與糖尿病也有著密切關係,因為糖尿病與牙周病有共同的發炎機制,兩者也都顯示前列腺素較多。
 
乒乓球效應互相影響
臨床上,有很多嚴重的牙周病人,全口無牙了,大多是有著糖尿病史;賴弘明理事長指出,牙周病是糖尿病的第六大併發症,而且兩者就像乒乓球效應般,會互相影響,因為牙齒不好,會影響飲食,無法獲得足夠的營養,會使代謝變差,糖尿病也會更加嚴重,身體會日漸衰退。
 
牙根面整平術改善病況
所以,賴弘明理事長呼籲,平常就要注意口腔衛生,預防牙周病上身,三餐飯後潔牙,使用牙線及定期洗牙;此外,由於牙菌斑會長在深部,不要以為不痛就沒事,因為牙周病往往沒有自覺症狀,必須要以X光檢測,才能發現病灶,如果發現有牙周病,就要及早接受治療,進行牙根面整平術,才能改善病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