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同台飆戲 只為喚起國人正視失智症
社會逐漸高齡化,台灣目前已有11萬名失智老人,到2040年可能倍增到40萬名,為了喚起民眾正視失智症帶來的問題,陳永旭醫學人文公益舞台劇製作班底將帶來感動人心的公益舞台劇「月光下的記憶」,從5月25日至27日在萬芳醫院、雙和醫院、市聯醫忠孝院區等連演3場。
 
及早發現失智症狀 治療延緩惡化
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兆煒表示,及早治療可以延緩失智症的惡化,除了藥物治療外,近年非藥物治療的研究也蓬勃發展,如懷舊治療、認知訓練等等,早期失智症可能會有健忘、常走失等症狀,中後期的失智症會讓患者無法自理生活,因此有症狀,及早就診,避免無法逆轉的退化。
 
少數失智症可逆轉
陳兆煒醫師指出,大部分的失智症成因為阿茲海默,主要特性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以記憶功能為主,並無意識障礙,屬於進行性退化並且具不可逆性;少部分的失智症是有機會逆轉的,如水腦症或缺乏維他命B12所造成的腦部退化。
 
真實故事 喚醒民眾正視
萬芳醫院急診科醫師劉英國也參與這次的演出,並在「月光下的記憶」中擔任神經內科醫師一角,他說希望能藉由此舞台劇喚起國人對失智症的重視,透過失智老人罹病的真實故事讓全民正視失智症帶來的健康及社會問題,並鼓勵民眾若身邊有人罹患該疾病,應適時伸出援手協助。
 
尋找記憶的故事
「月光下的記憶」製作人陳永旭,曾在七年前導演過台灣第一齣失智症公益舞台劇「幸福的記憶」,他說這齣舞台戲探討失智症患者家屬,在親情以及人生未來生涯選擇的抉擇,陳永旭製作人這次帶著七年前的原班人馬,帶給民眾一個不同的故事,卻有著相同的感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