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經又來不是回春 原是子宮頸癌作祟
高齡90歲的阿嬤竟回春?日前居住在護理之家的阿嬤尿布上出現如月經般的大量出血,送醫後發現原來是子宮頸癌導致,因考量患者年紀,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決定使用新型達文西機械人手臂微創內視鏡儀器來幫阿嬤做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順利出院。
 
陰道不正常出血 原是罹癌導致
阿嬤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前幾年因中風及左腳關節退化等問題,導致行動不便居住在護理之家,護理之家與女兒最近發現阿嬤尿布上有紅色血絲,起初以為是長期吃抗凝血劑及促進血液循環的阿斯匹林導致,接下來卻發生如月經般的大量出血,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是子宮頸癌。
 
機械人手臂微創手術 傷口小復原時間短
莊乙真表示,考量阿嬤年紀以及所有內科問題,決定採用新型的達文西機械人手臂微創內視鏡儀器取代傳統開腹手術,可以減少術中的出血並降低併發症,術後肚皮上僅有五個小於一公分的傷口,手術時間僅三個小時就成功地切除所有病灶,術後患者待在普通病房一個禮拜,最後在兒孫的陪同下順利出院。
 
定期篩檢 及早治療
莊乙真醫師指出,子宮頸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通常要到變成侵犯性的子宮頸癌時症狀才會顯現,如性行為後出血、月經跟月經間的陰道不正常出血、及惡臭的陰道分泌物。通常早期子宮頸癌可以靠子宮頸抹片檢查和骨盆腔檢查檢測出來,因此醫師呼籲應定期做篩檢,早期發現、早治療、預後好,千萬不要諱疾忌醫,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