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歲以下幼童高燒超過5天 當心川崎症惹禍
一名3歲男童,因為發高燒不退,家長趕緊帶他到醫院看診,結果檢查發現是罹患川崎症;彰化秀傳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郭業文提醒,川崎症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此病症由於會造成心血管疾病,病況嚴重時,恐有生命危險,要非常小心!
 
易誤診為腸病毒
收治該名男童的郭業文醫師表示,嬰幼兒罹患川崎症會有高燒不退的現象,但是由於和目前正流行的腸病毒、腺病毒以及克沙奇病毒感染症狀很類似,都有發高燒和起疹子等情況,因而往往會被誤診;不過,其實川崎症也有其特殊症狀。
 
川崎症有特殊症狀
罹患川崎症一定會有高燒,而且全身都有細微變化的症狀;郭業文醫師指出,通常病童會高燒達39-40度5天,而且眼睛紅,雙眼都會有結膜炎,以及有淋巴結腫大、皮膚紅疹、腳掌與手掌紅腫、草莓舌、嘴唇乾裂等症狀,在接種卡介苗部位會有擴張性紅腫,且可藉由驗尿及肝指數來確認。
 
免疫球蛋白、阿斯匹靈治療 加心臟超音波檢查
而在治療川崎症方面;郭業文醫師強調,主要就是以施打免疫球蛋白,以及服用阿斯匹靈來抗發炎,而且因為川崎症會引起心血管併發症,所以在治療時必須以心臟超音波檢查冠狀動脈,確認是否有血管瘤,且在治療好之後,也必須要追蹤四次,才能及早發現,及時治療,避免不幸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